当前位置: 主页 > 新闻·资讯 > 省内新闻 >

“水墨悟道”周胜荣中国画展开幕



时间:2023-11-14 16:10来源:无锡文艺界 作者: 点击:0

时值初冬,万物并秀秋意浓。11月12日,由省美协、省中国画学会、市委宣传部、市文广旅游局、市文联主办,无锡高新区党工委(新吴区委)宣传部、市美协承办的“水墨悟道”周胜荣中国画展在文渊坊开幕。

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李秋峰,省文联副主席、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,市人大常务副主任徐劼,全国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、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、秘书长翟优,市十四届政协党组副书记、副主席王国中,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、局长、二级巡视员蒋蕴洁,市文联党组书记、主席杨建,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顾必成,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缪小展,市博物院党总支书记、院长荣骏炎等领导、嘉宾出席开幕式,活动由市文联党组成员、副主席卢俊峰主持。

图:市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李秋峰,市人大常务副主任徐劼,全国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、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、秘书长翟优,市十四届政协党组副书记、副主席王国中,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、局长、二级巡视员蒋蕴洁,市文联党组书记、主席杨建,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顾必成为展览揭幕。

省文联副主席、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惠泉在讲话中表示,周胜荣是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。此次展览可谓小而精,能够真实地展现周胜荣对绘画艺术的追求和热爱。周胜荣的作品具有独特的格局和气势,在创作中展现出广阔的视野和深厚的内涵。在创作中,周胜荣注重作品的笔墨意义,用心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自己的创作过程中;注重创作与生活的密切关系,他通过对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的审美发现,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融入到作品之中,使作品富有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,力求在新时代的语境下表达对新山水的理解。

全国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、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、秘书长翟优在讲话中表示,周胜荣不仅是当下无锡画坛的代表人物,也是江苏画坛的重要画家,在全国有较高的知名度。他的作品既有深厚的传统功力,追求笔墨中的写意,融合众家之长,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个人面貌,又有强烈的时代风格,彰显人文关怀,既表现江南水乡的秀润,又赋予北方的大气雄浑,二者有机结合形成了他鲜明的学术符号和格调。这次展览充分展现了他对中国画创作的更深层次思考和追求,以及他对笔墨当随时代、艺术如何为人民服务的深刻理解和诠释。

市文联党组书记、主席杨建在讲话中表示,这次展览是当代无锡本土山水画艺术创作领域的一次高水平展览。周胜荣的艺术创作不囿于无锡地域并走出了新金陵画派的传统,他的作品将江南的润泽和北方的雄浑有机融合,具有一种豪放雄奇、温润秀朗、开阔大气的美感,体现了一种积极的探索和追求。近年来,市美协的工作充满活力,艺术人才持续涌现,创作实力快速提升,各项工作走在无锡文艺界前列,这是以周胜荣主席为代表的美协主席团共同努力的结果。相信在他们的带领下,无锡的美术事业将持续蓬勃发展、再创佳绩。

欣闻周胜荣举办个展,他的两位老师——中国画学会创会副会长、中央文史馆馆员程大利,国家一级美术师、无锡市美协顾问杨雨青专门为本次画展写来了贺词。

胜壤正滋才,眼中青绿,笔下湖山,始信墨涵五彩;

荣名堪副实,艺向青云,品同白圭,方能德友群贤。

——市楹联学会会长袁宗翰作嵌名楹联

现场参加活动的艺术家还有国家一级美术师杨雨青,市美协名誉主席梁元,省花鸟画研究会顾问、省中国画学会理事顾青蛟,市美协顾问尤建青,长三角区域文物专家、市收藏家协会会长陈瑞农,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、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夏吉平,市美协副主席陈建国、陈亮、承强、李春艳、赖辉,市美术馆副馆长顾真真等。

此次画展汇聚了周胜荣历年精心创作的35幅山水画作品,反应了无锡秀丽的太湖山水和气象雄浑的祖国山川,通过不同的艺术视角,采用多种表现手段,在遵循笔墨规律的基础上,表现自然山水的本真之性。这些作品集中展示了周胜荣多年来对水墨悟道的探索与追求,更是他丰富而有质地、饱满而富有激情的创作特质和艺术历程的呈现。

部分作品欣赏

青山万古秀

秋林

大壑烟云

湖边云起

读书图


(责任编辑:王洁)